高雄市作為新南向基地,每周飛往東南亞的班機只有22航次,遠低於桃園機場349班,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張勝富20日呼籲市府,向中央爭取將南向航班分流至小港機場。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高雄是新南向的基地,就應以小港機場為南向中心。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指出,在新南向政策裡,高雄小港機場確實是很重要的門戶,不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或者市長到台北開會,都爭取更多的航線航班。曾姿雯說,中央自明年1月1日起將調降小港機場降落費2成,這樣的誘因可以吸引更多的國際航線在高雄起降,同時對機場航廈空間進行調整與改革。 

張勝富在議會總質詢時指出,目前台灣3家航空公司每周南向航班幾乎都在台北桃園,高雄只有22班航次,但桃園就有349班航次,小港機場南向航次僅是桃園機場的6.39%,顯見政府重北輕南。他希望民進黨執政後,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可爭取把東南亞航班分流部分到高雄小港機場。 

張勝富說,目前南部民眾前往新加坡、金邊、吉隆坡、越南、曼谷及馬尼拉等地,大都搭高鐵前往桃園機場搭機或過境香港轉機,舟車勞頓,勞累又傷財,若能將小港機場規劃為南向直達機場,將可節省南部民眾出國的交通花費和時間。

張勝富並指,小港機場容量設計每年可承擔609萬人次旅客,2015年運量只有486萬人次,非尖峰時段客運量才僅123萬人次,應該可以再承擔更多國際航班。他認為,蔡政府既然要把新南向基地擺在高雄,就應該增加高雄小港機場的南向航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