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育局長范巽綠20日與東京都教育廳指導推進擔當部長宇田剛簽署教育交流備忘錄,未來4年,2個國際城市將擴大教育交流,范巽綠表示,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與其他國家合作密切,將有助於兩市國際化教育推動。

范巽綠表示,高雄市學校與東京都學校締結姊妹校,以三信家商在1982年的時間最早,之後有大榮中學、復華中學與高雄高商陸續加入,今年3月,高雄中學與八王子市東高訪問交流。另東京教育委員會與各國海外教育機關合作密切,雙方簽署教育交流備忘錄,能致力培養國際人才,促進學生國際交流。

日方代表團實地走訪高市高雄中學及高雄女中,洽談雙方高中學生交流之可能性,其中,高雄中學在歡迎會中進行教育簡報後安排校園參觀及導覽,范巽綠說,安排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的參訪能有助於雙方對彼此更進一步認識,開啟國際教育合作的大門,增進雙方學子發展良好的國際觀。

宇田剛則表示,日本近年發生災害時,台灣都伸出最溫暖的雙手,台灣人情味濃厚,尤其日本學子對台灣的印象非常佳,自己的女兒今年畢業旅行時,全校都選擇來台灣,證明台灣給予日本的溫暖形象,藉由MOU的簽訂,未來將能促進兩市教育相關交流,增進台日友好關係升溫。

合作備忘錄簽署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高雄15所學校共同代表與會見證,日方原應由東京都教育廳的指導單位、即教育委員會委員長中井敬三出席簽署,但他因故無法到場,委由宇田剛代表。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與東京都教育廳指導推進擔當部長宇田剛互贈禮物。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