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爆發的頂新集團魏家自越南進口黑心油混充食用油案,由於涉及食安,一度鬧得沸沸揚揚,但在地院一審時,審判長吳永梁、受命法官呂美玲以及陪席法官張琇涵卻有不同見解,魏應充等6人全都獲判無罪,引發群眾激憤,各界也再出現沉寂已久的「滅頂」行動。

吃了黑心油會怎樣?地院3位法官認為「豬能吃人也就能吃」,我等鄉民無可奈何。但回到本案起源,是哪些立委在袒護魏應充等奸商,幾年來不斷進口黑心油來混充食用油出售?這些黑心油立委的邏輯,為何會與黑心油法官那樣與眾不同?2016年12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陸生納健保全額自付,藍委轟:陸生竟不如外籍神父修女〉︰

「總統蔡英文拍板讓來台求學的大陸學生可納健保,行政院規劃陸生納健保應全額自付,原有政府補助4成健保費的僑外生也被拖下水,一樣需全額自付,引來在野黨砲轟,立院今排定《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拼陸生納保要初審過關,衛福部長林奏延強調,行政院長林全並未要求今須完成修法初審,陸生納保是基本人權,現只有保費有爭議。

目前健保法規定,僑外生只要在台居留滿6個月就能納健保,保費自付6成(每月749元)、政府補助4成,陸生因受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被列為來台『停留』並非『居留』,因此不能納保,就醫需自費,教育部統計目前在台陸生約9,300多人,多數自購商業保險。

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推陸生納健保遭在野反彈,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審查法案前,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蔣萬安等輪番上陣程序發言,王痛批,依目前修法版本,僑外生、陸生須全額自付健保費,但在台外籍神父、修女只需付6成,不懂修法邏輯何在?……國民黨不反對陸生納健保,但健保是量能負擔原則,陸生和外籍神父、修女的健保費卻不同,明顯有爭議,……」

本魯在此強調,雖然年逾半百好幾年,仍是台文所研究生。無論讀者認不認同拙作,都不能否認本魯是整天泡在圖書館的老蠹蟲。據本魯的觀察,對岸來的學生確實比本地年輕一輩的學生用功,無論未來兩岸關係怎樣變化,本魯都主張應多收中生,甚至應給更高額的獎學金。因此讓中生及外生加保,以及保費的費率,本魯也都認為應從優認定。

但不知王育敏家中是不是也用黑心油?或許這就是黑心油的副作用。戰後至今70多年來,即使現在依然如此,台灣偏鄉的醫療與孤兒老人殘障的照顧,是依賴這些外籍傳教士的無私奉獻。健保費別說是政府補貼4成,就算全額補助來報答他們,大多數國人也能接受,這與中生健保費何干?王育敏的邏輯顯然與眾人不符,這是食用黑心油的結果嗎?

不健忘的人應該還有印象,上一屆2012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一開始民調與看好度都不錯,看來很有機會超越政績不佳卻要連任的馬英九。但軟弱的蔡英文承擔不住黨內派系壓力,提了一份超難看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立刻招來罵聲連連,尤其是在安全名單內的女姓薛凌,更是連綠營名嘴都不敢恭維。

此時馬英九反將一軍,把國民黨安全名單上排名女性第一名(總名單第二,第一名是立院龍頭王金平),給了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薛凌對比王育敏,讓蔡英文與馬英九的差距自此拉開,終至兵敗如山倒的慘敗。但王育敏進入立法院後的表現,就跟馬英九連莊繼續盤據總統府的政績一樣,那不是普通的爛,而是無恥到底的爛。

2014年10月9日,在食安沸騰之際,王育敏於社福衛環委員會中,為包庇頂新繼續販賣黑心油,拒絕公民旁聽食安法修法,要求現場清場。議事人員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趕出會議室時,還警告將對公督盟志工提告。

王育敏最赤裸裸的無恥護航,是在一星期之前的2014年10月2日,立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上,根據公督盟與媒體公布的錄影畫面,當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質詢,並提出頂新廢油的專案報告時,主席王育敏似乎聽到了林淑芬喊了「頂新」兩字,隨即宣布散會並起身離去,無視其他委員的抗議聲浪。

當然,王育敏若要辯解說那只是巧合,或說畫面是經有心人士剪接,而她宣布散會與林淑芬宣稱找到頂新涉案證據間並無關連。沒關係,另一段畫面更能讓她露出真面目。4天後10月6日社福及環衛委員會再次開會時,林淑芬已公布頂新進口廢油的假資料,王育敏卻藉質詢,與衛福部官員一搭一唱在替頂新護航,我們摘錄一下她們這段噁心的對話。

王育敏:「……在野黨的委員不斷的杯葛發言……要求食藥署提供1518和3823兩個號列的產品流向,要公佈所有廠商的資料……本席要說,還好上個禮拜你們(食藥署)沒有很躁進的公佈這些資料,要不然有些委員見獵心喜,可能就指控某些廠商,然後把這一些非食用油都流向食用油,我不曉得今天會引發多大的社會上的爭議和波瀾……上個禮拜本席在主持會議的時候,有委員(林淑芬)就指控說『查到了!頂新有60噸的非食用油,感覺這60噸都流向食用油的感覺』,那你們查完的感覺是什麼?那你們查完的事實是什麼?這60噸的非食用油都流到哪裡去了?」

官員:「頂新的59.6噸,它是流到南王化工做肥皂,而且南王化工是在港邊就提貨了。」

王育敏:「南王化工在港邊就把貨運到他的工廠了?也就是說根本沒有進到頂新下面的工廠。」

官員:「對,沒有進入食品鏈。」

王育敏:「好,這是確立的事實。」

10月13日,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趁衛環委員會休息時間,將「南王化工聲明稿」當做稽查進度報告,發給當日與會委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管碧玲見狀,上台批評其荒謬。王育敏卻在一旁數度打斷質詢,並以「時間不足以寫報告」為食藥署緩頰。幾天後真相揭曉,證明王育敏與衛福部食藥署官員都在胡扯,頂新進口的黑心油早就成了市售食用油,大家也都吃了好幾年。

為什麼這麼明目張膽為頂新護航的黑心油立委,這次又會出現如此奇怪的言論。中生的健保費率,若是去跟在監受刑人相比,或是跟沒納稅的海外僑民相比;而不是跟大半生在台奉獻的外籍傳教士相比,國民黨的主張不是更有討論空間嗎?王育敏為何偏要挖個坑給國民黨跳?

本魯想來想去只剩這一個理由︰也許王育敏是蔡英文擺在國民黨裡的暗樁?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日前批評,依目前健保法修法版本,僑外生、陸生須全額自付健保費,但在台外籍神父、修女只需付6成,不懂修法邏輯何在?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