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加告前總統馬英九洩密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一案,台北地院19日以此案已由北檢偵辦中,柯建銘追加自訴於法不合,做出不受理判決。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洩密,台北地院11月8日開庭,馬英九表示沒有犯罪,柯建民提自訴是企圖模糊關說案焦點。柯建銘則批馬英九介入司法個案,當庭追加控告馬英九於2013年8月31日將「專案報告一」等偵查秘密口頭洩漏給時任閣揆的江宜樺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認為馬英九涉嫌犯下刑法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嫌。

北院認定,柯建銘所提的追加自訴案犯罪事實,和其2013年11月15日向台北地檢署所提之刑事告訴案,兩案屬於同一案件。此外,依據修正後之個人資料保護法,該罪屬於非告訴乃論罪,同一案件經檢察官偵查後,依法不得再行自訴。

綜上所述,台北地院19日判決出爐,認定此案已由北檢偵辦中,柯建銘追加自訴於法不合,且無從補正、亦不須經言詞辯論,北院不再受理。

這起關說洩密風波要追溯到2013年,當時特偵組偵辦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涉司法關說案。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夜至總統官邸報告偵查結果,衍生馬王政爭,而被指控關說的柯建銘,反告黃世銘、馬英九洩密。黃世銘已經遭判刑1年3個月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