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拍板定案,讓來台求學的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制度,不過民進黨提案要求外籍學生都必須「健保全額自付」,國民黨批評,中國學生納保後導致原有政府補助4成保費的「僑生」也必須保費全額自付,權益遭犧牲。藍綠兩黨為此在19日委員會中爭論不休,吵了一上午仍無共識,召委、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最後裁示,中生納保修正案的所有版本,全部保留交付黨團協商。

依據現行的《健保法》規定,僑外生只要在台居留滿6個月就能納入健保,保費自付6成(每月749元)、政府補助4成,中國學生因受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被列為來台「停留」並非「居留」,因此不能納入健保,就醫需全額自費。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9日排審有關中生納保的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陳宜民一早便用「程序發言」,批評衛福部並未推出版本,並認為若是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後,「僑生」原有的4成補助保費也將全部喪失,要求衛福部必須要有「政院版本」後再繼續審查。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認為,外籍學生來台就醫是人權保障,「但是哪有國家的外國學生在他們國家唸書時,國家人民還幫你(外國學生)出錢的?」,認為應該回歸健保費用自行負擔,「畢竟他們並非我國國民」。綠委鍾孔炤則批評,關於中生納保爭議,現有親民黨團及民進黨團都有提案,應該開始逐條討論階段,國民黨卻要求政院再提版本,擺明企圖杯葛。

由於雙方爭論一個上午都無結論,民進黨立委透過多數優勢,提出動議要求停止討論,原本擬直接進入逐條表決,不過國民黨仍強力杯葛反對,最終在朝野對於法案毫無共識之下,吳玉琴裁示,針對中生納保修法的提案版本(親民黨黨團、民進黨黨團及各委員提出修正動議)全部保留交付黨團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