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1日接受訪問時對美台政策提出質疑,他不解為何一定得遵守「一中」政策。川普任命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18日則為其辯護指出,川普尊重現任總統,現階段並沒有打算檢討「一中」政策。

川普和蔡英文的通話,打破1979年以來美國「一中」的外交慣例;11日川普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理解「一中」政策,但是他不了解,如果不是跟中國在貿易或其他問題上達成交易,為什麼我們非得受制於「一中」政策。外界認為,川普、蔡英文通話,以及川普質疑一中的言行,可能激怒中國。

川普任命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18日接受Fox News訪問時表示,川普並不是要在現階段去重新檢討「一中」政策,且川普還未就任,他對現任總統很尊重。

另外,有關中國海軍15日在南海海域攔截一台美軍無人潛航器,沒收並對其進行識別查證,中方聲稱此舉是為了避免該不明裝置產生危害。

川普在社群媒體評論此事,表示中國在國際水域偷走美國海軍科研無人潛航器,這是前所未有的情形,他還表示:「美國應該告訴中國,我們不需要他們歸還被偷走的潛航器,留給他們吧。」

對此,蒲博思表示,川普此番言論並不是要挑釁,而且80%的美國人都會同意中國的作法不恰當。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17日則表示,中方將以適當的方式歸還美軍無人潛航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