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香港民運人士,之前曾無故註銷多人的「回鄉證」,不過近來北京當局釋出善意,上月底進行「解凍」程序,表示遭沒數或註銷回鄉證的人士可以重新申請。日前,第1位重新申請成功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在請領到回鄉證後,暌違23年再度踏上廣州故鄉,成為焦點。

「香港01」報導,蔡耀昌是在1993年8月,陪同中國工運領袖韓東方回中國期間,在廣州時回鄉證遭到沒收同時遣返回港,此後一直無法申請。

蔡耀昌在17日搭和諧號到車從香港到廣州,18日就返回香港。他透露此行有點試驗性質,主要是看看北京態度有沒有轉變,所以行程只留在廣州1晚,沒有發現被人跟蹤。不過在回程在羅湖過關時,比別人多花了2分鐘,但並沒有被問話。

英國BBC指出,蔡耀昌所屬的支聯會被北京當局冠上「顛覆政府」的罪名,相關人士也成為首批被禁入中國境內的香港人士。該會副主席蔡耀昌此次是23年來,首次踏足中國境內,他表示北京此舉不會動搖他爭取民主的決心,而他對中國的民主人權運動的關切也不會有絲毫降低,仍會繼續關注中國維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