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噎到,「哈姆立克急救法」無疑是最快又有效的急救方法,但發明此方法的美國胸腔外科醫生哈姆立克(Henry Heimlich),傳出於17日清晨因心臟病發作的併發症,病逝辛辛那提市基督醫院(Christ Hospital),享壽96歲。

哈姆立克於1974年發明突破性的急救異物哽塞方法──「哈姆立克急救法」,顛覆當時多數人拍背或用手挖出異物等的傳統方法,主張必須從患者後方熊抱,藉由拳頭或姆指施壓患者的橫膈膜,再壓縮肺部,以使異物隨肺部空氣排出。他不諱言是以狗做實驗,經過2年才成功。《紐約時報》報導,哈姆立克醫生到處宣揚此一新急救法,儘管遭到醫界質疑,卻有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他的方法有效,該急救法逐漸成為主流,不但獲得美國醫學協會贊同,並在1975年將該急救法命名為「哈姆立克急救法」,連美國已故總統雷根也是受惠者。

1920年出生的哈姆立克醫生高齡96歲,他仍在今年5月,在居住的安養院裡,用這個急救法救了被漢堡噎到的87歲老奶奶一命。2009年《紐約時報》專欄文章曾估計,這套方法至少在全世界急救了10萬人,把他們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發明「哈姆立克急救法」的美國胸腔外科醫生哈姆立克,17日不幸辭世,享壽96歲。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