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川普(Donald Trump)即將上任,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可望大幅改善;然而在歐洲東線鄰近俄羅斯的國家卻越來越緊張。為了防範俄羅斯入侵,瑞典國防部下轄的「民防應變署」(Myndigheten för samhällsskydd och beredskap, MSB),近日要求所有地方政府提升民防能力到備戰等級。

晚近俄羅斯動作頻仍。今年6月,俄羅斯戰鬥機闖入瑞典領空,差點與民航機相撞,俄國潛艇闖入瑞典水域更是常見的新聞。俄國軍方的種種行動,已逼使永久中立國瑞典與芬蘭加強戰備,並與北約共同進行演習。

面對俄羅斯不斷擴張帶來的壓力,瑞典已於去年12月恢復冷戰時代的「總體防衛戰略」(Total Defence Strategy)。依據此一戰略,瑞典除了要強化軍事能力外,也將提升經濟與民防預警能力,全面防範外來威脅。

俄方最近向瑞典位於波羅的海戰略要點的哥德蘭島(Gotland)當局,提出租借港口的要求,但在瑞典中央政府主張,此舉可能會危害國防與政治利益後,哥德蘭島議會傾向拒絕俄方這項要求。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並對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虎視眈眈,也讓瑞典高度警戒。今年9月,瑞典已在哥德蘭島強化駐軍。

對許多東歐國家而言,俄羅斯犯境是真實的威脅。曾被莫斯科併吞的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印行了厚達75頁的手冊,告誡人民:防範俄羅斯入侵,準備打游擊戰。芬蘭國安情報局(Suojelupoliisi,  Supo)則懷疑,某些正在一些敏感地區大規模買地的外來居民是俄羅斯的「縱隊」,作用類似俄國在併吞克里米亞時發揮特定作用的「綠衣部隊」,正在為俄羅斯發動攻勢做準備。烏克蘭大學生也擔心俄羅斯準備進攻,大量投入軍旅。北約也派出30萬大軍,部署在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