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意歸還15日劫走的美國水下無人偵測器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不解氣的繼續在推特上發言嗆中國,川普說:「我們應該告訴中國,他們偷走的偵測器,我們不想要回來,他們可以留著。(We should tell China that we don't want the drone they stole back.- let them keep it!)」

中國海軍是在15日於南中國海國際海域,攔截沒收一具美軍無人偵測器,並表示是為了防止該不明裝置產生危害,才對其進行「識別查證」。不過川普隨即在推特說,「中國在國際水域偷走了美國海軍科研無人偵測器,把它從海里抄出來帶往中國,(這是)前所未有的行徑。」

對美國反應,中國國防部稍前的聲明說,「中方與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溝通。在此過程中,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是不恰當的,不利於問題的順利解決。我們對此表示遺憾。」不過根據BBC報導,儘管中國表示自己並無過錯,但此事件在美國和亞洲盟國間已引起了新的關注,他們擔心中國在南中國海提升的軍事力量,以及中國在該海域競爭主權方面做出咄咄逼人的反應。

根據美國說法,被劫走的無人偵測機當時正在南中國海域進行合法的軍事測量,這個被稱作水下偵測器的裝置,用於測量海水含鹽量和水溫。事發當時,美國海軍海洋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正凖備將該裝置從海水中撈起。不過,中國海軍的一艘ASR-510艦艇,在稍後行駛至距離鮑迪奇號僅500碼距離,用一艘小艇抓住了美軍的偵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