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深陷「閨蜜案」醜聞,遭國會彈劾,並已進入憲法法庭審理程序,而外界呼聲極高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終於在16日鬆口,表示自己將在秘書長一職卸任後,考慮如何做才是對國家最好,此一說法,也被解讀為暗示其有意參選韓國下任總統選舉。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潘基文16日舉行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會上被問及是否有意參選下屆韓國總統時,潘基文並未做出正面回應,僅表示卸任後首要先休息,再返回南韓,再好好考慮怎麼樣做才會對國家最好。

潘基文說,將盡可能與很多人見面,包括政界領袖、社會領袖等,以及他的朋友。

根據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上週民調顯示,在可能參選總統的人選中,潘基文和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支持率皆達20%,暫居首位,而京畿道城南市長李在明也有18%的支持率。

潘基文自2006年起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至今已達10年,其任期將在31日屆滿,並由前葡萄牙總理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繼任,古特雷斯日前已宣誓就任,明年將正式行使職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