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屢有驚人之語,尤其時常對美國發表挑釁言論,而他17日再度向美國開砲,要美國做好撤銷美菲軍隊互訪協定的準備,還宣告「再見,美國,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錢」。

據《路透社》報導,杜特地剛結束柬埔寨與新加坡訪問,在返國記者會上,談及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杜特地暗示,菲美關係會在川普上任後有所改善,他認為,川普與他是同一類人,還說川普說話的口吻就像他一樣。

不過,一談到美方對其處理毒販問題時的批評,杜特地則說,「我們不需要你(美國)」,還要美方做好離開菲律賓的準備,以及準備好廢除或取消『軍隊互訪協定』(VFA)。

而除軍隊互訪協定外,杜特地還揚言,待檢視完另一項軍事協議「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後,他也會「隨時」做出決定。

「再見,美國」,「菲律賓不再需要你們錢,中國說會給予更多」,杜特地如此說道。他並稱,東南亞的政治已經在改變。

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簽訂於1998年,給予美方數千名駐菲士兵輪調,以便參與演習及人道救援行動的合法地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