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6日在年終記者會上,少見地對台灣問題做出表示,他指出,中國與美國,某種程度包括台灣人,長久以來都一個協議,即「不改變現狀」。歐巴馬更稱,台灣人也同意,只要能維持某種程度的自治權,就不會進一步宣佈「獨立」,他說,儘管現狀不能讓各方都滿意,但能維持和平,台灣也成為成功經濟體,人民也有高度自決。

針對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公開對「一中政策」提出質疑,歐巴馬在記者會上直接以台灣為例,指出美中之間,某種程度包含台灣人,長久便有協議存在,即為不改變現狀。

他並進一步解釋,台灣與中國運作方式不同,中國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但同時中國也承認需將台灣視為一個可以用自己方法做事的「實體」來接觸;至於台灣人則同意,只要能維持某種程度自治權,就不會進一步宣佈「獨立」。

歐巴馬說,儘管現狀無法讓各方獲得滿意,但是可以維持和平,而台灣也成為成功的經濟體,人民也有高度自決。

但歐巴馬強調,對於中國而言,台灣問題如同所有其待審未決的案件同等重要,「一個中國」是他們作為國家概念的核心。因此,若要顛覆這項理解,就必須考慮到後果為何,「這已直達中國自我認知的核心」。

歐巴馬也向川普喊話,面對這項問題的回應,後果可能影響甚鉅,他說,這不代表川普必須一副過去所做的一切,但也意味著他必須仔細想清,並且對中國可能的回應有所準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