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總統都會在11日發表元旦談話,宣達當年施政目標。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6表示,今年則不會有這樣的談話。還是會有針對新年的講話,形式上會從「元旦文告」、「元旦祝詞」改由年底1231日針對隔年的談話。

過去每年11日,歷任總統都會透過元旦文告、元旦祝詞的方式發表重大談話。以今年11日總統馬英九為例,他先是與副總統吳敦義在參加總統府前升旗典禮後,返回府內,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中華民國105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並以「八年興革,臺灣升格」為題發表元旦祝詞,演講談話總字數達8千多字。

事實上,過去總統府每個月也都會舉辦「總統府月會」,2005年之前還叫做「國父紀念月會」,出席者包括: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與重要官員。不過,蔡英文今年520上台後,也悄悄將這個儀式取消,不再舉辦。

至於「上報」報導婚姻平權立法,蔡英文傾向修民法,黃重諺則重申,總統支持婚姻平權,但對於各項立法方式,總統府樂見社會有更多對話、包容,讓保障同志人權的制度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