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遭指控在美國大選期間成為假新聞氾濫的幫兇,為了防治假新聞,臉書宣布增加新的檢舉按鈕,此外,還可能改變演算法,以防堵假新聞的傳播。

臉書發布聲明表示,臉書做為平台,應該讓每個用戶有發言的機會,他們的立場是小心謹慎面對這個問題,並非成為資訊真假的仲裁者。

臉書在檢舉頁面上新增選項:「這是一個假消息。」(It’s a fake new story.)。使用者檢舉不實消息,臉書將會交付第三方機構檢驗,而非自行判別。成為第三方機構核實這些檢舉者,需要事先簽署一份行為凖則協議。目前全球有43家新聞媒體等機構,已經簽署這份協議。

臉書表示,倘若一則訊息在審核真實性後,被列為虛假消息,這則訊息將被加上標籤,並且在演算法中,被排入較低階位置,降低出現在使用者動態牆的機率。此外,使用者要分享此類訊息前,會收到臉書的提醒「這可能是一條假新聞」。

針對蓄意模仿出版和新聞機構的網站,臉書表示,將會設置懲罰機制。

臉書指出,將持續開發其他功能,例如,很多使用者在閱讀一則新聞後點擊表示「很不喜歡」,系統將自動檢查這則訊息。臉書也將蒐集此類資訊,以分析使用者在閱讀文章後,不願意分享到朋友圈的因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