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動駭客攻擊,影響美國大選爭議不斷,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15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親自授權駭客入侵,且指示把從美國民主黨獲得的文件洩漏出去。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 Josh Earnest)指出,普亭參與了此事,而且「非常明顯」。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情報人員指出,普亭直接授權駭客活動,且指示入侵美國民主黨高層的電郵帳號,並將獲得的文件洩漏出去,企圖讓川普當選總統。對此,厄尼思特回應,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調查評估,「只有俄羅斯最高層官員可授權這些活動」,他說,最高級官員非常明顯,代表著普亭參與此事。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顧問羅德斯(Ben Rhodes)指出,普亭對政府的行動控制嚴密,這也代表著他了解情況。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Peskow)回應,這是「可笑的胡言」。

厄尼思特表示,川普在大選期間顯然知道俄羅斯的作為,所以,才鼓勵駭客找出希拉蕊刪掉的電郵,雖然川普後來辯稱,這番話只是玩笑,但是,厄厄斯特強調,在白宮、美國國會和情報圈中,沒有人會認為,與美國敵對的國家,一同企圖「破壞我們的民主」是有趣的事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