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的「鞠躬盡粹,死而後已」出現在非洲國家辛巴威?該國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雖然已經高齡92歲,仍然表態要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而辛國執政黨也已經同意,將提名他為2018大選總統參選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辛巴威執政黨「ZANU-PF」行政秘書Chombo在當地時間週三(14日)表示,穆加比帶給國家「智慧和團結」,他在本週黨的會議中可望獲得提名。

其實92歲的穆加比在位已長達29年,去年就開始推動國會修法,讓他可以繼續參選2018年總統大選。2015年3月時,甚至傳出他有意交棒給現年25歲的女兒波娜(Bona),對此,反對派與許多政治評論家痛批穆加比,把國家變成穆加比王朝的私有財產。

不僅如此,在辛巴威,公務員平均薪資是200英鎊;而穆加比的月俸高達8000英鎊,不過穆加比還是喊窮,說他自己和眾人「同樣在受苦」。今年8月,由18個反對派團體所發起的選舉改革法案,遲遲無法在國會通過,辛巴威人民紛紛走上首都哈拉雷街頭示威抗議,警民對峙導致流血衝突頻傳,社會不安緊張氣氛持續升高。

如今,明年2月將滿93歲的穆加比又宣布將參加2018年大選,一付要做到死的態勢,可能再度引發人民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