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溪再生水廠15日動土,預計到2018年8月提供臨海工業區每天2.5萬噸的再生水,2019年達到4.5萬噸,讓公共污水發揮更大的效能,也為全國再生水立下里程碑。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該廠是高雄發展綠色循環經濟的開始,也是產業轉型的關鍵,跨出高雄永續水源重要的一步。她說,國內水資源缺乏,高雄興建首座以放流水為水源的公共污水處理廠,未來產出的水源可作為臨海工業區製程用水,提供每日1/5需水量,大幅增進水資源調度彈性,創造再生水產業發展。

陳菊指出,除放流水回收外,廠區內也規劃「水資源科技教育館」,結合臨近的鳳山公園、保安濕地公園等景點,打造成10餘公頃、兼具環保教育和景觀生態的水資源觀光園區,讓全市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習珍惜水資源,對鳳山而言也將是進步的亮點。 

水利局表示,鳳山溪再生水廠將規劃再生水處理和水資源科技教育館,其中再生水廠分兩期興建,主要單元設施有原水池、快濾池、UF過濾系統、RO處理系統、再生水產水池;而水資源科技教育館全區採用鯨魚意象設計,配合水資源永續概念,希望改變傳統污水處理廠既有的刻板印象,創造新形態的水資源園區。 

市府表示,鳳山溪再生水廠計畫採興建、移轉、營運的BTO促參案方式進行,由藍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與興建,投資金額26億元,未來市府轉售再生水的過程每度水可獲利2.2元,估計每年有數千萬元的獲利。

高雄興建首座以放流水為水源的公共污水處理廠,未來產出的水源可作為臨海工業區製程用水,跨出高雄永續水源重要的一步。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