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嫌論文造假,違反學術倫理,由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論文也遭到點名。台大15日對此案發表聲明,強調一切都在調查中,若調查結果證實造假,楊泮池將以最快速度負起責任。

台大教授郭明良多篇論文被質疑造假、違反學術倫理,還被爆出曾經多次收受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嚴孟祿的款項,幫忙掛名論文,總金額近700萬元。爭議風波越演越烈,各界對於台大的撻伐聲浪不斷。在幾篇爭議論文中,共同掛名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成為眾人矛頭指向,外界紛紛要求楊泮池停職或下台。

台大在15日下午發出聲明稿,強調將以最嚴謹的態度全力配合教育部的調查。若經查確定違反學術倫理、有不當對價關係等質疑屬實,將會依照校內的相關規定以及教師法懲處。

該聲明針對郭明良及其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件作出說明,指出目前已由校教評會邀請校外專家學者組成特別委員會,而生命科學院及醫學院也成立了調查小組,展開相關的調查工作。預計這週調查小組就可以向校教評會提出進度報告。

對於楊泮池也身陷其中,台大校方表示,目前由台大學術副校長郭大維擔任教評會主席,獨立審議學術倫理案件。而楊泮池在調查與審議的過程中,依法必須迴避,靜待調查。台大強調,若調查結果認定楊泮池涉及造假,將以最快速度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