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排審《公投法》,不過,國民黨過去因「領土變更案之複決」涉及國家主權爭議,堅持反對納入《公投法》中,但此次在會議中,藍委黃昭順、賴士葆卻一反常態,突然認為「沒理由反對了」,何不從善如流;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領土變更涉及憲法層次,應從修憲上處理。

針對《公投法》中,時代力量一直主張「領土變更案之複決」應該納入公民投票的適用項目,但是,過去國民黨在立法院佔多數,針對觸及兩岸敏感神經的法條,屢次在立院中杯葛。然而,如今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也有意願排審《公投法》出委員會二、三讀,而國民黨立委也一反常態支持民進黨的立場。

黃昭順率先表示,既然民進黨已經把領土變更之複決放入條文中,內政委員會也通過,國民黨在選舉中付出代價,「所以我們從善如流」,民進黨完全執政就要完全負責。賴士葆則認為,「過去因為一直反對這一條,我們失去政權、付出代價,我們願意倒過來支持這項條文,不過我還是得說,我反台獨。」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堅持,複決權是堅持「主權在民」的體現,但憲法中沒有規範權力如何執行,若未將領土變更之複決納入公投項目,難以實踐憲法賦予權利,會出現立法空白,造成法解釋與法適用更大的混亂。

黃昭順也強調,修憲與公投法是兩件事,理論上,包括整個固有疆域怎麼修改、調配?國民黨從過去到現在,主張領土變更應該是在修憲層級。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憲法中已有處理固有疆域,《公投法》增修條文中只是依照憲法來討論如何執行,應於修憲層次進行研議討論。因此,針對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的領土變更複決是否入公投項目條文遭到保留,待其他條文審查完竣後,再回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