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千餘員工面臨資遣命運,民航局雖承諾會協調其他航空公司接手復航員工,但復興企業工會15日再度前往交通部前抗議,痛批交通部只是將員工作為分配航權的誘餌,而航空公司開出的職缺勞動條件也極差,工會怒指交通部無能,要求部長賀陳旦下台,隨後,更蛋洗交通部後,即轉往總統府前抗議。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批評,交通部對外宣稱盡力協助員工轉介,但遠東、華信航空所開出的勞動條件都極差,機務人員到遠航工作薪水只有一半,運務人員則是少了1萬元;而官股支撐的華信更是以part-time進用員工,1小時只有150元,雖給予6小時工時,但須早上、中午、晚上各上2小時,嚴重違反《勞基法》,「根本是趁人之危、羞辱失業勞工」。

工會認為,航空公司是特許行業,而航權是特別資產,交通部在重新分配航權過程中,就應強制要求「收線收人」,避免造成既有航空公司的人力過勞,也能解決失業問題。

隨後,工會代表也與交通部人員談判,但不到1小時,就宣告協商破局,工會代表憤而離席,隨後更帶領議群眾蛋洗交通部,工會高喊交通部無能,要求部長賀陳旦下台。

副理事長龎閔億受訪時不滿地說,交通部官員將責任全部推給復航董事長林明昇,還質疑工會為何要來鬧交通部、民航局,但她痛批,政府本來就有責任逼林明昇出來面對,而不該只是雙手一攤,讓員工獨自面對。

她說,民航局雖表達part-time工作不會納入航權分配積分考量,但若工會沒來談根本不知道,這些航空公司把員工當誘餌,與前民航局長張國政出來炒股,犧牲員工權益有何不同?

為此,龎閔億也直指,交通部應提出收線收人的具體方案,而非逼員工接受爛缺,打壓員工勞動條件,「台灣勞工條件已經這麼差,還有交通部背後當助手!」

對此,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回應,民航局無法要求企業招募的標準跟條件,但仍會向各航空公司表達盼以正職為主,而在後續在航權分配上,也會請各公司提出具體的人力進用計畫作為分配考量。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員工蛋洗交通部,並高喊交通部無能,要求部長賀陳旦下台。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