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被爆造假,違反學術倫理。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15日表示,對於學術瑕疵,難要求零容忍,畢竟犯錯是人的天性。而14日被媒體爆出郭明良涉嫌收錢幫忙掛名,台大副校長郭大維15日則表示,將再簽文進一步調查是否有對價關係。

教育部15日邀請國內大專學術倫理主管座談,並由美國學術倫理辦公室(ORI)前主管達柏格(John Dahlberg)擔任主講者。台大副校長郭大維表示,這場座談會主要是學習國際上對於類似問題的處理方式,共同商討未來的防範方法。也希望藉此讓師生更了解學術倫理的內涵。

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在會前受訪時談到,郭明良疑似違反學術倫理一案,就像走路轉錯方向一樣,「犯錯是人的天性」,做研究也可能在無意間犯錯。他表示,這些差錯是可以包容的,但如果是故意造假、甚至是害人,就該被譴責。

王惠鈞強調,在處理學術倫理爭議時,應當先釐清犯錯的動機與程度。他進一步指出,論文誤植的狀況很多,如可能是實驗、統計上的方法出了些問題,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而學界一直以來都有更正的機制,隨著偵錯科技發展,也有越來越多早期論文被找出錯誤。他認為,指正錯誤不該淪為惡意攻擊,應該付諸理性討論。

14日有媒體爆料,郭明良疑似收受他人金錢,幫忙掛名論文,持續時間將近12年。同樣參加15日座談會的台大副校長郭大維,他在會前受訪指出,15日將正式簽文,進一步針對對價關係調查。郭大維表示,台大從11月開始郭明良案,預計12月底會將第一份報告遞交給教育部。

教育部近期對各校提出建立學術倫理內控機制的要求,郭大維表示,台大目前已經在規劃中,預計下個月就能成立學術倫理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