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4日多了36歲的客家部主任,他是前新竹縣長鄭永金36歲未婚兒子鄭朝方,也是廣播金鐘獎得獎人。鄭朝方透露,他原本要到中國主持工作,為了民進黨的工作,還得先與經紀公司解約。至於父親鄭永金是否還會參選,他「尊重父親的態度,但實在不是很鼓勵」他繼續參選。

民進黨14日舉行中常會,出現了一位西裝筆挺、穿著斯文的客家部主任鄭朝方。黨部指出,在2016年總統選戰,鄭朝方即以滿身的才華為冷冰冰的選戰注入政治新美學,譜寫出蔡英文競選歌曲網路票選第一,既抒情又深刻的「台灣花」;又與小英商號合作,為蔡英文調配香水,量身訂製調出以梔子花氣味為主的海歸思鄉之作「蔡英文特調香氛蠟燭」,讓選戰飄散香水美學藝術,令人耳目一新,更讓民進黨對這位客家才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對於入黨,鄭朝方表示,是主席蔡英文邀請;今年夏天秘書長洪耀福徵詢是否接任客家部主任,等到第2次徵詢後,他才處理與經紀公司的合約。

鄭朝方還透露,本來是要到「一個區域」當節目主持人。現在有這個職務,就專心為台灣客家朋友服務。「可能那個工作就不太適宜去做了」。

媒體追問,該工作是要到中國吧?鄭點頭稱是。他說,在台灣主持文學獎節目已經5年,訪談3百多位作家。為了處理歌手等合約,共處理了約2個月左右。

鄭朝方表示,他是去年大選助選時,第一次動念要入黨。他與民進黨結緣,就是參與蔡英文競選歌曲「台灣美樂地」選拔所寫的客家歌謠「台灣花」。過去他在音樂是獨立創作,現在在黨部是集體創作了。

對於最近熱議的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鄭朝方說,他的態度是尊重。至於要修民法或立專法,他則說,還要很慎重思考,並經過很多討論。

至於鄭永金有考慮要加入民進黨,鄭朝方表示,他家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有其各自的思考能力,他沒有與父親討論,實在沒辦法幫他回答。對於2018年新竹縣長,鄭永金是否還會投入,鄭朝方表示,他現在一直勤跑基層。不過,鄭朝方表示,他尊重父親的態度,但實在不是很鼓勵他繼續參選。因為,政治是職志,不是一項職業。但如果有些事情父親覺得未竟成功,他就會非常鼓勵父親去追求這個目標。

至於未來他自己要不要參選,鄭朝方僅表示,2020年他會輔選。

今年36歲的鄭朝方身高183公分,長相斯文,14日第一次出席民進黨中常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