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外交生手」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宣布「政治素人」、「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國務卿。這兩位在商業界都是呼風喚雨的企業鉅子一拍即合,也給原本「星光燦爛」、由數名戰功彪炳退役將領組成的川普國安團隊,增添另一類決策思考力量。

但帶領政府與管理企業不盡相同,更何況外界對狄勒森的背景看法不一。有人認為這是好棋,因為在全球石油與能源商場縱橫數十載的狄勒森有豐富國際人脈,也懂得企業效能的經營。但批評者認為「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俄羅斯有廣大投資,狄勒森更與俄羅斯總統普亭交好,如今他若通過參議院的核可成為負責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務卿,如何做好利益迴避?又如何區隔美國國家利益與他過往工作上的利益?將是最大的疑問。

更遑論俄羅斯在這場美國總統大選競選過程中的角色屢屢引發爭議,一度還傳出俄羅斯駭客介入,甚至川普還主動替普亭闢謠,指責美國中情局言過其實。如今川普無懼外界質疑,提名和普亭過從甚密的狄勒森出任國務卿,難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人選是一回事,狄勒森過去在商界的想法同樣被拿出來用放大鏡檢視。例如川普曾在選戰期間揚言將撕毀巴黎氣候變遷公約,他還認為全球暖化與人為因素無關。如今他提名一位石油化石業的跨國企業大亨擔任對外事務總舵手,當然會令推動氣候變遷的國際人士憂心。倒是狄勒森過去曾認同節能減碳的必要性,也讚許巴黎公約是氣候變遷的重要一步。只是未來川普政府縱使沒有退出巴黎公約,但會否忠實履行排碳義務仍是未知數。

另一項考驗未來川普政府外交政策走向的因素是團隊默契。很明顯地川普迄今所提出的國安團隊名單,如果從個人背景來看,未來可能在諸多議題上出現內部不一致的現象。除了前述氣候變遷議題,在對俄羅斯關係上也看得出川普的企圖心。歐巴馬任內與普亭關係不睦,但川普卻有意改善美俄關係。除了國務卿人選狄勒森,川普提名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也是俄羅斯專家,與普亭有交情,而且佛林的任命無須經參議院同意。未來佛林在川普國安團隊的影響力不可小覷。也因此傳出美俄關係有可能大幅改善,甚至川普有意「聯俄制中」。果真如此,緊張的除了北京,還有美國的歐洲盟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在美中關係上,川普近來一連串針對中國的強勢發言已經預告美中關係將面臨重整。日前的「川蔡通電」以及川普隨後說出美國沒必要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的約束,讓台灣被捲進川普「抗中」的外交操作,甚至台灣會否成為美中交易的籌碼都提前浮上檯面。雖說這些揣測都言之過早,但關鍵在於川普團隊到現在都還未出現熟悉亞洲事務或是中國事務的人選。舉凡佛林、狄勒森都較熟悉俄羅斯、歐洲事務。川普提名的中情局長以及國防部長也都對中東問題較有主見。未來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卿角色對台灣就相當重要。

川普已決定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準備和亞洲國家重啟雙邊貿易談判;川普很有可能先向中國開刀,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但亞太地區仍有包括南海與朝鮮半島等兩處不定時炸彈。再加上中國戰機近來在台灣海峽進行繞行,甚至逼近宮古海峽和美國建構的「第一島鏈」,這些都可能是未來亞太政、經安全秩序的不確定因素。

現階段外界尚無法從川普的國安團隊看出未來對這些亞太潛在紛爭的可能政策作為,唯一可確定的就是川普政府有意創造一套有別於歐巴馬更強勢的外交政策,重新定位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只是目前只聞樓梯響,尚未化為實際政策。再加上川普政府新手上任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未來一年內才是考驗美國新政府對外關係的關鍵時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