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在10月21日宣布由漫畫角色「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擔任榮譽大使,作為女權運動的象徵。不料各界對於這位漫畫角色的形象有著諸多意見,聯合國在13日表示,她的職務只到16日,任期不到2個月。

美國DC漫畫的虛構超級英雄角色「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首次登場於1941年,75年來被描述成巾幗不讓鬚眉的正義英雄,被視為漫畫中女性主義的象徵。聯合國在今年10月21日授證給神力女超人,聘任其為推廣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的性別平等、捍衛所有婦女或女童權利的榮譽大使。將作為2017年女權運動的象徵,宣導讓女性公平參與公共決策、拒絕性暴力等女性平權的議題。

但消息一出,引來各界撻伐。有些人認為神力女超人穿著過於暴露、過度強調豐滿而不真實的身材,就連身上的服裝也是象徵美國的紅白藍配色。自從聯合國宣布由神力女超人擔任榮譽大使以來,網路上已有將近4萬5千人聯署,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慎重考慮這名角色是否恰當。

而聯合國在13日公告,神力女超人的職務任期只到16日。至於確切原因為何,聯合國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聯合國發言人布里茲(Jeffrey Brez)指出,由虛構人物擔任的活動代言人,通常只會維持幾個月,如先前由「憤怒鳥(Angry Birds)」擔任氣候變遷大使,只為期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