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台鐵局長期以來人力不足、薪資結構不公平,台鐵企業工會14日號召3000位員工上街遊行。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一例一休通過後,台鐵面臨2500名的人力缺口,此外,薪資長期不公平也造成人才無法留下,他強調,若政府明年1月前不能給予工會具體回應,將不排除發動臥軌、罷工等更激烈的抗爭。

「爭取權益、捍衛尊嚴」,工會理事長張文正沈痛且不滿地表示,工會長期以來的訴求都遭到政府漠視,因此,逼使得工會不得不走上街頭,讓政府聽到他們心聲。他指出,訴求內容主要是針對台鐵薪資內涵非常不公平,且相較於一般公務員落差非常大,連帶導致人才無法補齊、留下,員工積怨已久,才選擇站上街頭。

張文正指出,特別是在《勞基法》修正後,工會粗估有高達2500名的人力缺口,且在工時限制下,無法讓員工能夠彈性輪班,恐只能讓夜間列車、支線列車停開,而工會也會發動不加班運動,否則鐵路局就成了第一個違法的單位。

張文正強調,若政府近期內無妥善方案,工會也不排除發動更激烈抗爭,包括:臥軌、罷工方式,造成局部癱瘓。

工會提出4項訴求,包括:一、營運獎金併本俸。二、請增基層人力。三、增發危險津貼。四、年金改革單獨列由交通部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