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於15日、16日訪問日本,原本日方期待可望解決爭議百年的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領土主權問題。不過,俄方提前「預告」現階段不可能解決該問題,無異潑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盆冷水,現在傳出安倍政府已經「頭殼抱咧燒」陷入困局。

俄羅斯總統暌違11年訪問日本,備受日方期待。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已經安排招待普亭前往山口縣長門市的溫泉旅館,打算來個日俄首腦不設前提地「袒裎相見」促膝長談,看能不能在氣氛良好的情況下,讓普亭做出歷史性的決斷。

不過這個如意算盤現在落空了,「法廣之聲」報導,俄方高官「預告」日方,普亭此行,領土問題無望解決。普亭13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俄日是全球及遠東地區天然的合作夥伴,但雙方沒有簽署和平條約,影響進一步提升關係。因此,對於普亭來說,簽署俄日和平條約是第一要事。

同時,普亭也提到,日本要求歸還北方四島,「已經超出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的範疇」,他不會把佔北方四島總面積93%的擇捉島與國後島當作為談判的議題,而日方不解除對俄方制裁,也休想俄羅斯會依「日蘇共同宣言」移交色丹、齒舞2島一事。

儘管普亭一再強調,希望俄日關係正常化,能夠儘早簽署和平條約;只是,對於安倍政府來說,不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日俄就不可能簽署條約。就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解決四島歸屬問題,與簽署和平條約的基本路線不變。

普亭大潑安倍冷水,已經讓日方彌漫失望情緒。「共同社」指出,安倍原本的算盤是不設前提條件的坦率對話,促使普亭做出歷史性決斷,如今計畫已被打亂,如何在15日開始的首腦會談上為北方四島的歸屬另闢會談途徑?安倍政府似乎已經陷入困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