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13日正式宣布美孚石油(Exxon 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擔任國務卿。川普在聲明中表示,提勒森是傑出的商業領導人與國際媒合者,他隨後也在推特發文確認這項人事。不過,狄勒森和俄羅斯關係緊密,此提名案可能在國會受到更嚴格的檢視。

川普尚未正式公布國務卿人選前,多家美媒都已肯定式報導狄勒森將擔任國務卿。川普今天由交接團隊發布聲明確認該項人事。聲明中指出,「狄勒森不屈不撓,見多識廣,而且了解地緣政治,使他成為國務卿的極佳人選。他將促進區域穩定,並聚焦美國的核心國家利益。」

64歲的提勒森是在1975年進入美孚石油擔任產品工程師,之後一路晉升,2001年8月升任資深副總裁,2006年就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後,積極擴展業務,讓美孚成為全球總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他也成為薪水排行前200的執行長,目前身家1.5億美元(約台幣47億元)。

從未有過公職經驗的提勒森,在美孚石油多數時間都待在國際部門,與全球各地的國家發展關係,尤其是俄羅斯。狄勒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認識超過20年,而且有密切聯繫,俄羅斯2013年授予狄勒森友誼勳章(Order of Friendship)。

不過,在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美國祭出經濟制裁,這位石油大亨曾批評此制裁政策影響美孚石油的國際投資。因此,外界預料,提勒森未來在任命聽證會上,勢必將面臨聯邦參議員尖銳提問。

提名民營公司執行長擔任國務卿,美國以前已有先例。《華爾街日報》指出,貝泰公司(Bechtel Company)執行長舒茲(George Shultz)就是雷根總統的國務卿,但舒茲先前擔任過勞工部長與財政部長。

《華盛頓郵報》報導,提勒森在效力美孚石油數十年期間,因工作遊歷各國,包括葉門與俄羅斯,加上他擔任執行長的經驗,替他打下熟悉國際外交的基礎。提勒森是獲得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與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推薦擔任國務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