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候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12日晚間在推特表示,將於13日上午宣布國務卿人選,川普公布名單前,CNN、美聯社、福斯等多家美媒已肯定式報導川普將提名美孚石油(Exxon 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W. Tillerson)擔任國務卿。

川普尚未正式公布國務卿人選,多家美媒都已跟進福斯12日報導引述不具名消息,表示川普的國務卿人選係能源巨擘美孚石油執行長狄勒森。此消息流傳多日,狄勒森因為和俄羅斯關係緊密而引發外界質疑,參議院和眾議院皆對其是否適合有所疑慮,此提名案可能在國會面臨阻礙。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對此表示,「大家都知道狄勒森和普亭關係良好,這讓我有些疑慮」。

紐約時報報導,狄勒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認識超過20年,而且有密切聯繫,俄羅斯2013年授予狄勒森友誼勳章(Order of Friendship)。其後一年內,俄羅斯因吞併克里米亞且在烏克蘭東部發動影子戰爭,美俄關係陷入困局。

狄勒森曾批評此制裁政策影響美孚石油的國際投資。狄勒森若上任,就得面臨是否持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問題,以及敘利亞戰爭、南海爭議、朝鮮核彈等問題。

狄勒森10日和川普在紐約川普大廈會面超過2個小時。川普對狄勒森的信心來自其商業的成功,美孚石油在全球最混亂的角落探勘、購買、銷售石油與天然氣。

川普在美東時間13日早上發布推特不久後,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在臉書表示,能夠獲得考慮出任國務卿是他的榮幸,他和川普的談話一直都很愉快且啟發人心,他對於新政府的領到抱持相當高的期望,領導國家變得更強大、繁榮與和平。

CNN報導,川普致電羅姆尼,告知他沒有被選上國務卿一職。CNN表示,眾多消息跟跡象都指出,美孚石油執行長狄勒森將獲得川普提名出任國務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