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馮世寬12日表示,已經決定2018年開始不再進行徵兵,對此,國防部13日舉行記者會回應,2018年停止徵集義務役,是國防部努力達成的目標,目前的兵役制度是徵募並行,在中華民國憲法及兵役法未修訂的情況下,兵役制度是維持現狀。

馮世寬1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出,已經決定2018年將不會再徵兵,而且這個決定絕對不會改變。國防部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從近年國軍招募成效的數據來看,國軍志願人力逐年成長,2018年停徵義務役是國防部努力的目標。

媒體質疑,若未來數據未達預期成效,是否又會恢復實施徵兵制?國防部回應,2008年至2012年募兵制都有統計數據,從2013年開始,人力如預期成長。

國防部表示,目前兵役制度沒變,徵募並行,1993年次前出生役男,就算停止徵集義務役,也要服替代役,1994年次後役男都要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且兵役法規定(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之義務)沒修訂情況下,兵役制度是維持現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