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將解散,並資遣全數員工,勞資雙方雖經多次協商,卻屢屢破局。復航企業工會12日前往董事長林明昇住處發動靜坐及夜宿行動,但未獲得回應,因此,13日上午則改至復航母公司「國產實業集團」大樓抗議,工會一度欲前往大樓內,但遭保全、警方阻擋,雙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

復航企業工會表示,復興航空雖對外宣稱要「拿出善意」、「負起最後責任」,卻仍維持原定計畫,以法定資遣費的最低額度遣散陪伴公司走過2次空難的員工;而在優於勞基法部分,也僅承諾給予3年資歷以上員工比勞基法更優的資遣費,但不僅未提具體數字,並留下但書稱要經過股東與債權人同意才能實施,亦即仍有可能跳票。

工會並指,歷次與復航勞資會議的現場,均由執行長劉東明代理,但面對工會訴求,劉都以要帶回請示董事會為由婉拒,而真正的負責人林明昇卻完全神隱。為此,工會要求,佔復航股權超過40%的林家必須出面解決爭議,並呼籲林明昇出來面對。

「協尋林明昇,豪宅神隱哥」,工會副理事長龎閔億帶領逾百位員工在大樓前痛陳,現場都是參與夜宿行動的員工,但是卻連林明昇一個影子都沒看到,她不解,林明昇也有家室,為何對員工會選擇不聞不問?

原本和平的喊話一度變調,工會眼見國產集團大樓欲拉下鐵門,立即衝上前想進入大樓,以人力阻擋鐵門關閉,但遭到門外保全、警察的阻擋,雙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

復航員工、工會理事吳崇華受訪時痛批,依《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規定,企業應協商、前60天宣告,但資方完全藐視,且在威航事件時就這麼做了。他並激動地說,原以為國產集團總裁、林明昇之父林孝信好歹基本上會摸頭、敷衍,「你連這都沒有,拉下鐵門,告訴我你直接不想面對,誰能忍住?」

吳崇華說,在關上鐵門前原本還存一絲希望,但現已不知道該期望什麼。但他強調,儘管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若在此時此刻後退、放棄,就一定會失敗,「我沒有理由退出、害怕」。最後,吳崇華也呼籲,政府、民代應站出來協助勞工,而不要只有在收政治獻金時才有力氣做事。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13日上午改至復航母公司「國產實業集團」大樓抗議。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