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委會委員選舉12日公布投票結果,非建制派一舉奪得327席,取得歷年來最佳成績,而同1天,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正式辭職,由於他是被看好的下屆特首熱門人選,儘管他僅表示稍後會做「負責任的決定」,沒有鬆口參選,但外界仍揣測他辭職是為了參選做準備。

香港將在2017年3月26日舉行特首選舉,現任特首梁振英不得人心,也於稍早宣布不會尋求連任,讓許多有意於特首之位者摩拳擦掌。

被視為下屆特首熱門人選的曾俊華,在臉書及個人網誌宣布12日正式辭職,政治助理也在同日請辭。香港媒體報導,曾俊華在記者會上並未鬆口是否參選特首,他表示這是嚴肅問題,將盡快做出負責任決定後,在第一時間通知大家。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官網介紹,曾俊華完成中學學業後,就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建築學,先後獲得波士頓州立學院(Boston State College)的雙語教育碩士學位,與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行政學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的公共行政碩士學位。於1982年11月進入港府工作。他曾在港府的不同單位服務,包括曾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海關關長、規劃地政局局長,以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經歷相當豐富;後於2007年7月出任香港財政司司長至今。

由於曾俊華去年在北京出席活動時,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動握手致意,被視為中南海欽點的特首可能人選。但香港媒體報導,曾俊華曾擔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書,北京方面對此存有疑慮,遲遲未置可否。

另一方面,曾俊華劃歸「建制派」,但形象與作風比壓制民主運動的梁振英顯得溫和許多,讓他受到多數港人支持,未來大受看好。

只是北京方面未能點頭,曾俊華此時辭職,會不會挑戰中國中央權威執意參選?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