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日前質疑美國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12日在每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之所以維持「一中政策」,因「歐巴馬政府從來沒把台灣當成(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他指出,如果把台灣當籌碼,將難以符合台灣的利益。

美國當地媒體報導,厄尼思特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到川普在電視訪談中再度提到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並質疑美國為何要受「一中政策」的束縛,白宮要如何評價?

厄尼思特回覆時特別提到台灣,他指出,歐巴馬政府堅定信守「一中政策」,因它不只讓美國從中受惠,另一個原因是,歐巴馬政府從不把台灣及美台關係視為籌碼,台灣不是槓桿的一環,台灣是美國關係密切的夥伴。

川普訪問播出後,白宮隨即向中國重申堅守「一個中國政策」,而厄尼思特也指出,「討價還價地離開,不是這個政府(歐巴馬)認為的最佳利益」。他強調,一個中國政策目的在保持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和平,該政策是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如此不但可以讓美國與台灣維繫緊密的夥伴關係,也能讓美國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

厄尼思特也隔空回應川普對中國的抨擊,指出美國與中國不會每件事情都能達成共識,但在氣候變遷協議、朝鮮核議題等方面,如果沒有北京參與,就不會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