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2日宣布請辭後,於台灣時間晚間6點半舉行記者會,但並未如外界預期會宣布參選特首,只表示有個人因素要考慮,在不久的將來公布最後決定。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出,特首辦證實,近日表明「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曾俊華,已向特首梁振英請辭,並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休假等待批示。13日起,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署任財政司司長職務。

而曾俊華本人於傍晚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參選特首與否,仍有許多個人因素考量,將在不久的將來公布最後決定,和外界原本預期可能於選委會投票結果出爐後便宣佈參選有落差。

中央社報導指出,近年來,外界一直傳出曾俊華是下屆特首大熱人選,原因之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6月30日在北京接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代表時,曾主動與在場的曾俊華握手。當時有媒體指出,習近平此舉與前中國國家領導人江澤民當年主動找前特首董建華握手的情況相似。但曾俊華一直沒有就是否參選特首表態,直到近日選舉日接近,他曾說,如果對香港有利,會積極考慮。

曾俊華現年65歲,在香港出生,自小學起就讀喇沙書院,至13歲時舉家移民美國紐約,高中畢業於紐約名校史岱文森高中,其後升讀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並在波士頓短暫擔任建築師,但因工作沉悶而轉讀教育,於波士頓州立學院攻讀雙語教育碩士課程,並一度到公立學校教書及處理行政工作,亦曾在波士頓教育局任特別顧問。遇上由港英政府保送至哈佛進修的前特首曾蔭權遊說下,返港後到政府工作,於1982年正式加入港英政府擔任政務官,期間曾任職財政司政務助理,並在1995擔任末任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書,之後,再派駐英國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回歸後,他曾出任海關關長、規劃地政局局長、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等要職,並於2006年擔任時任特首曾蔭權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2007年接替唐英年出任財政司司長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