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林昶佐共同力推的《軍中可疑事件調查及賠償條例草案》、《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上週一讀過關付委審查,不過,卻傳出軍方不滿法案,質疑恐怕會導致軍中政治鬥爭。洪慈庸12日在臉書回應,特別成立獨立機關調查軍冤,就是要避免國防部自行處理時衍生的鬥爭,她強調,「軍中人權沒有等待的餘地」。

對於軍方官員向媒體抱怨指出,洪慈庸提出的2項提案影響層面相當廣泛,事件發生的起止時間也沒有界定,若是真的通過,「軍中恐怕被搞翻了」,可疑事件的定義太廣,任何事都有可能被拿出來申訴,更可能被有心人士用做政治鬥爭的工具。

洪慈庸回應,對於調查軍冤案件,提案要求成立獨立機關的目的,就是要對這些案件作「中立性的調查」,在受理階段避免所謂「有心人士」的不當使用,也在調查時避免過往國防部自行處理衍生的鬥爭、隱瞞等弊端,至於可疑事件的定義、起始點,在條例中也都有整理規範。

洪慈庸認為,期盼能與國防部積極溝通協調,也歡迎國防部指教,對接下來對本案積極溝通討論,別像過去半年一樣默不吭聲。洪慈庸強調,軍中人權的維護,是轉型正義的目標中政治性較低且共識最高的,而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就是時間,徹底調查,還原事件真相、落實軍中人權,「我們沒有任何等待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