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1日接受美國福斯電視《福斯週日新聞》訪問時提到,美國不論在貿易、區域議題上都不應該被「一個中國」綁住,此話一出,引發國際外交的熱烈討論。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台海穩定一旦出現狀況,東北亞與全世界都極可能也陷入不穩定狀態,呼籲任何國家在針對台海地區議題發言時,都應以台海局勢穩定為優先考量。

胡文琦表示,自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後,因拒絕回應九二共識,已經讓兩岸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之後出現「川蔡熱線」一事,等同是給了中國一個耳光,呼籲蔡英文政府切莫將2300萬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作為賭注,一再走在鋼索上,應該一切以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為優先,才是身為總統應該要做的事。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12日出席活動時,針對川普嗆一中政策的相關問題,馬英九回應,現階段川普還不是美國總統,若是川普在明年1月20日上任後,還做這主張,再來評論比較有意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