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由強力反對TPP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後,總統蔡英文12日坦承,目前TPP前景不明。這也是美國總統大選後,蔡英文首度清楚表達TPP可能無以為繼的看法。不過,蔡英文希望美方能瞭解台灣持續推動多邊及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希望美方能支持簽訂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IA與自由貿易協定FTA

蔡英文12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主管澳大利亞、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事務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大使。她感謝馬志修在短短半年2次來台會晤。她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支持與台美關係的堅持。

對於即將下台的歐巴馬政府,她感謝他們過去8年在政治、安全、經濟、文化層面對台灣的支持及合作。在歐巴馬總統任期內,看到了台美關係在各項領域都有具體的進展,相信這樣的友誼會一直持續下去。

蔡英文也說,去年啟動的「台美全球訓練暨合作架構」(GCTF)已經成為雙邊合作重要平台。今年6月馬志修大使也受邀參與這個架構下的亞洲地區能源政策及教育研討會,並且擔任主講人。相信馬志修一定很有心得,也願意跟大家分享。

蔡英文表示,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有高度意願及能力希望能參與各種國際組織,感謝美國政府不斷地透過公開聲明及具體的行動支持台灣的國際空間,使台灣的貢獻受到世界肯定。

蔡英文表示,在經貿方面會持續跟重要貿易夥伴進行多邊、雙邊貿易對話,她也相信,任何一個完整的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或跨區域整合都不應該排除台灣。

蔡英文表示,雖然目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前景不明,但對未來做好準備是政府的責任。台灣仍然會繼續經濟改革、調整法規,為整體的經濟、產業改革打好基礎。

蔡英文表示,她也希望美方能瞭解台灣持續推動多邊及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也支持簽訂台美雙邊投資協定與自由貿易協定。

蔡英文表示,上個月APEC會議,台灣與美國決定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計畫,這是台美雙方以具體行動推動全球婦女經濟賦權計畫。台灣是國際社會一份子,希望透過此一倡議,讓女性人力資源成為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更大的動力。

蔡英文也感謝上個月APEC經濟領袖會議,台灣代表宋楚瑜有機會與美國國務卿凱瑞見面,這樣緊密合作關係會持續加深台美之間友誼。

此外,被媒體報導日前密訪美國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12日也陪同蔡英文出席這場活動,這也是他2日陪同蔡英文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後,首度公開活動;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則沒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