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並將全數員工資遣,引發勞方不滿,雙方雖經多次協商仍未有所結果。對此,復航企業工會12日號召百人赴董事長林明昇內湖住處樓下抗議,並將連續夜宿10日,呼籲林明昇應親自出面協商,否則工會不排除將至其母集團「國產實業」相關企業抗議。

「林明昇快出來,勞工不是免洗筷」,逾百位復興員工聚集於林明昇位於內湖住家前抗議,痛批林明昇左用百坪豪宅與幾十輛名車,對待自己的員工卻是如此吝嗇,呼籲身為企業負責人應拿出該有的樣子,而非將員工棄之不顧。

工會副理事長龎閔憶不滿表示,先前幾次勞資協商,面對工會提案,都僅回應還要經過股東會、董事會同意,但這對員工非常不公平,她說,如今失業、年關在即,員工都需要一筆錢好過冬、好過年。龎閔憶呼籲,14日將召開第2次強制協商,林明昇應親自出面,不要每次開會都只說還要再回去討論。

「已經到谷底了,你只能向前進」,龎閔億指出,勞工們非常堅定,也不會放棄,自12日開始到22日,工會每天都會輪班約100人在此抗議,除此之外,每天也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她強調,「我們已經沒有退路」。

工會幹部、許姓空服員表示,林明昇口口聲聲說會善待員工,但看在員工眼裡,公司只想以最少的錢打發陪伴復興走過2次空難的員工,積怨已久的員工才會選擇走上街頭。她說,工會將不定時演奏失業交響曲,讓林明昇知道,「你在上面喝紅酒,員工在下面餐風露宿,唱著失業交響曲」。

至於復興航空則是發表四項聲明回應,表示目前除了維持以《勞基法》為保障基礎的資遣條件每年0.5個基數外,仍勉力釋出善意,包括: 

一、資遣費中平均薪資計算基數,將納入運務人員執照加給,及空服員外站津貼。 

二、任職3年以上員工,資遣費將可優於法定勞基法基準,但此項目仍須於股東及債權人同意後,方得施行。

三、法定資遣費提前至員工最後離職日15天內發放。

四、積極提供涵蓋機師、空服、機務、行政後勤等求職資訊,協助員工轉業。迄今已包括漢翔、捷星集團、蜜桃航空、吉祥航空、晶華酒店、首都酒店等;地勤代理部分同仁將經由公司甄選轉介至捷星集團、亞洲航空等。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位於內湖的住處。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