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老公公今年要出門送禮時,可能得多找幾頭馴鹿,才拉得動他的車子。科學家們發現,馴鹿普遍比以前瘦很多。

蘇格蘭哈頓研究所(the James Hutton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於英國生態學會(the British Ecological Society, BES)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指出挪威北極圈斯瓦巴爾地區(Svalbard)的成年馴鹿在16年內,體重銳減12%,可能的原因是全球暖化

成年馴鹿的平均體重在1994年為55公斤;到了2010年只剩下48公斤。

哈頓研究所的研究團隊負責人阿爾邦(Steve Albon)指出,體重減少12%看起來似乎沒有很多,但只要了解體重對於馴鹿繁衍與生存的重要性,就會知道這個問題其實很嚴重。

阿爾邦指出,先前的研究顯示,如果成年馴鹿的體重在4月份時低於50公斤,族群的數量就會減少。

阿爾邦及其團隊認為,氣候變遷是馴鹿體重下降的重要原因。北極圈在去年的平均溫度,比起100年前高出2.8°C。冬天的氣溫上升意味著更多的雨水,落在雪地上會結成冰,而地上結冰又會妨礙馴鹿進食地衣,飢餓的母鹿會流產或者生下體重不足的小鹿。

今年稍早發表的另1份研究顯示,西伯利亞的亞瑪爾半島(the Yamal Peninsula)在2013年到2014年的冬天,曾有6萬多頭馴鹿餓死,原因就是雨水落在雪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