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執政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12日通過任命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英格利許(Bill English),接替閃電辭職的前總理凱伊(John Key),擔任新總理,英格利許將在12日稍晚宣誓就職。

凱伊在上週因為要陪伴家人,無預警請辭。現年54歲的英格利許獲得拔擢,接任新總理一職,而寶拉班奈特(Paula Bennett)接手他的副總理職位。

外電報導,英格利許出身農場家族,具有商業及文學學歷背景,從政經驗豐富,他1990年進入國會,在2002年曾遭遇嚴重的選舉失利,但他沒有被擊倒,反而更上一層樓,爬升至紐西蘭副總理和財政部部長職位,從2008年擔任職務至今。

紐西蘭當地媒體把英格利許視為推動紐西蘭經濟改革的重要功臣,推祟他成功引導其中間偏右政府度過全球金融危機。此次接手凱伊總理一職,專家分析,英格利許可能「蕭規曹隨」,繼續推行凱伊的核心政策,而紐西蘭全國大選預計要到2017年底才會舉行。

紐西蘭國家黨黨團會議在當地時間12日上午開會,確認由英格利許接任總理,他將在同1天稍後,在威靈頓正式宣誓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