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清查前朝「五大案」,但隨雙子星、松菸、三創及美河市案相繼塵埃落定,最為外界關注「大巨蛋案」卻仍懸蕩至今,在前法務局長楊芳玲離職下,柯文哲則找來曾協助其選戰的律師,也是北市廉委會委員袁秀慧接任,首要目標即解決這顆燙手山芋。袁秀慧在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直言,市府已經沒有本錢拖下去,盼能拼明年下半年能復工,復工後立即與遠雄重新議約。

「審查進行中 重申市府仍未放棄終約權力」

遠雄因未按圖施工,去年5月20日遭市府勒令工,市長柯文哲並於今年6月初定下最後通牒,要求遠雄須於3個月內完成改善,否則將終止合約,但就在期限最後一天,遠雄釋出善意,同意願意按規定送件審查,市府也在隔天,9月8日宣布將「暫時保留終約權力」。

袁秀慧指出,自9月8日以後,後續相關程序都在進行中,第一個就是台灣建築中心的防火避難審查,據她了解,台建中心已有初步結論,遠雄接著必須依照委員會決議修改,修完後再送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環評委員會,袁說,看起來遠雄有在履行其當初承諾,因此,合約部份雙方繼續往前進。

同時,袁秀慧指出,若遠雄通過台建中心審查,後續都審遠雄仍需送件審查,否則市府最後也不可能同意核發建照;至於若遠雄不送審,袁秀慧話也說得明白,雙方就只有走向終約一途,但在時程上,袁則未明確定下期限,僅表示會給遠雄「合理時間」去完成,她說,若圖修得越多,時間當然也會越多,都發局會有時間表。

不過,袁秀慧仍強調,一旦遠雄讓市府感覺有刻意不送,或刻意阻撓狀態,原則上市府傾向選擇終約,「這個東西一直沒有從選項中移除」。

至於未來若走向終約一途,則又該如何處理?袁秀慧表示,終約後要拆蛋還是留蛋,則要視建築完成程度來考量,如台北藝術中心已經完成達到一定程度,如何拆它?她說,市府如果進去大巨蛋測,認為可以打棒球、也符合經營計畫所需,「你也很難拆它」,最後可能就不是拆蛋,或是去調整旁邊附屬事業。

「拼明年下半年復工 復工後立即重新議約」

對於監察院所提出39項缺失,及為外界所詬病的權利金等問題,袁秀慧表示,市府內部已經檢討差不多,也有調整權利金的想法,但因遠雄目前仍要重新送審,後續經營樓地板面積可能會有所調整,因此,市府還得重新計算其自償率,因此,這部分工作目前是暫時停住,待遠雄復工後才會進一步去談。

她進一步指出,BOT精神在於公私協力,市府不是要讓遠雄完全賺不到錢,甚至虧損方式經營,所以在巨蛋外才會有附屬設施,但也不可能容許遠雄在巨蛋經營外,又在附屬設施上謀取暴利,因此,假設最後結果減坪後,附屬設施只能支撐巨蛋營運,權利金要再往上拉多高,可以再談,又或者設下合約調整機制,假設後來情勢變更,只要遠雄賺取金額提高,權利金也可連同一併提高。

但整個程序走下來還需要多久時間?袁秀慧認為,都審半年以上應跑不掉,若環評人數仍維持原本6萬人,則無需重新送審,在此情形下,她盼「明年下半年」能拼復工,復工之後,法務局則馬上就會去談契約的事請。

談及對大巨蛋案如何才是完美的結局,袁秀慧不假思索地說點出,首要即是在符合公安情況下蓋完,其次,遠雄賺該賺的錢,其他該還給市民的,要還給市民,如是而已。

「堅持公安的巨蛋 不願為選票貿然動工」

「它在動,只是它動的很慢」,袁秀慧認為,其實大巨蛋並無停滯不前,只是市府為了解決公安問題,不願貿然施工,否則反而是市府不負責任,她提到,柯文哲也知道對選票會有影響,還是秉持公安來解決問題,自己也予以支持,「不要只是為了選票貿然蓋完它」。

最後,袁秀慧也說,目前遠雄並無明顯消極不作為,都有依台建中心要求補件,但若遠雄有不作為狀態,不只人民會不耐煩,市府也會不耐煩,因此自己跳進來盯這塊,面對人民在大巨蛋案處理上,日漸不滿地情緒,袁秀慧也直言,「不能像以前那樣再拖了,市府沒有本錢再拖了」。

袁秀慧認為,大巨蛋案要有完美結局,首要即是在符合公安情況下蓋完,其次,遠雄賺該賺的錢,其他該還給市民的,要還給市民,如是而已。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