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20年的機場捷運終於要在明年農曆年後通車,現在卻因為票價問題引爆新北、桃園放話戰火。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凌晨於臉書上發文表示,機捷通車前夕,「從抹黑扭曲看出政治人物的格調」。他也提出,交通部應該拿出空污費彌補虧損,讓機捷永續經營。或許,這是降價唯一的財源。

文中指出,機捷不是桃園市政府單獨所有,台北佔6%,新北佔29%,其他是桃園市政府的股權。這1年來,平均年齡30歲的千名桃捷員工,不眠不休,配合高鐵局通車計畫,努力改善各項缺失,眼看著機捷慢慢穩定,快通車了,結果是,有人拼命準備通車,有人專心抹黑,攫取政治利益。

文中也澄清,去年在舊政府時代,交通部高鐵局、桃園機場公司、桃園捷運公司共同會商,決定為了避免差價補票作業困難,決定直達車普通車同一票價,並且以後由桃機公司補貼。一年前並且決定,A1站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交給桃園機場公司營運,機場範圍內第一、二、三航廈之間接駁,往來免費。「我認為,這是舊政府時代,非常正確的決定。」結果,有國民黨籍的新北市議員說,這是鄭文燦把責任推給馬英九,其實,這與馬英九無關。只是,「我認為,這是交通部正確的決策」。

鄭文燦說,機捷未營運前,已經延宕通車時程6次,歷經4位總統,卻沒有一位交通部長或是高鐵局長負責。至今,桃捷公司已經虧損13億元,未來5年,預估還會繼續虧損。「我們問新北市政府是否願意共同承擔虧損,他們回答,雖然他們是股東,但是,虧損不是他們的事,他們不可能負責,也不可能增資一塊錢。」作為股東的新北市政府認為,費率應該降價,但虧損應該由桃園負責,他們沒有一起向中央要預算,也不曾關心過測試改善情況,「我認為,這是朱市長的重大缺口。用攻擊取代承擔,無法成就一個國家級的政治領導人」。

鄭文燦指出,目前林口生活圈不只有新北市民出入,桃園市民更多,A7站及A8站都在龜山,A9站在龜山及林口交界,3站平均價格90元,3個月通勤票54元,林口區平均一個月的通勤費用才2000元出頭。「我算了一下,新莊區6折通勤票,一個月不到1千,南崁區通勤票3千多,這樣的票價說是天價,說是獨厚桃園市,我也無法理解。」事實上,機捷一趟160元,在機場上班3個月通勤票96元,是全世界機場捷運的價格的1/2,甚至1/3,新北市的3位董事在票價會議中,都沒有表達反對這樣的費率,現在朱立倫態度丕變,他的機要秘書用抹黑語言加以反對,其實,「我認為,這是對於政治人物格調的考驗」。

鄭文燦強調,回歸理性討論,只要機捷可以運作,財務可以支撐,任何降價方案,「我們願意支持,也願意率先出資,編列預算」,就算新北市政府採取「零增資、只享受、不付款」的政策,桃園市政府還是會努力完成國家交付的任務。當然,「我們認為交通部應該拿出空污費彌補虧損,讓機捷永續經營。」或許,這是降價唯一的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