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推崇備至,並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豪不在乎的態度,不僅引起東歐鄰近俄國的小國高度緊張,美國國會也出現警告聲音。美國參議員康斯(Chris Coons)9日對《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表示,如果川普與普亭達成危害烏克蘭主權或對北約在東歐的各個盟國造成威脅的協議,將會面對國會兩黨的堅決反對。

川普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最親俄的美國總統當選人。他於今年7月3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曾經否認俄羅斯侵略過烏克蘭,被糾正後,卻不在意地表示,普亭最後還是離開了烏克蘭,只帶走克里米亞。他還接著說,普亭可能在克里米亞大受歡迎。川普表示,「我聽說克里米亞人寧可當俄羅斯人。」

川普在今年7月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時曾質疑北約盟國的價值,並表示在盟國受到攻擊時,不一定會投入美軍協防。今年夏天在共和黨大會原本要通過強化烏克蘭武裝以抗衡親俄分離主義的決議,相關文字也在川普支持者的要求下取消。

8月15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揭露川普競選團隊經理曼納福(Paul Manafort)曾於2007年到2012年間接受烏克蘭親俄政黨1270萬美元的秘密獻金。儘管曼納福特矢口否認有替烏克蘭或俄羅斯當局做事,輿論界的懷疑仍在繼續延燒。

烏克蘭總統今年9月到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開會時,川普也拒絕見他。

川普的這種態度不僅讓東歐各國懷疑,在遭遇俄羅斯侵害時美國新政府將袖手旁觀;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不少人也憂心,川普與莫斯科之間將達成某些協議。

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服務的康斯參議員警告,川普與普亭任何牽涉到烏克蘭主權完整或波羅的海3小國現況的協議,都將面臨國會築起的反對高牆。

康斯指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對俄羅斯保持高度疑慮,也都支持傳統盟友。兩黨國會議員最近與立陶宛、愛沙尼亞以及拉脫維亞的代表與外交官會談,明確表達對這3個波羅的海北約盟國的支持。

康斯還表示,川普應該公開所有的繳稅紀錄並將財產交付信託。如果他不肯在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前這麼做,國會將採取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