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印度人民對廢鈔政策提出訴願案,印度最高法院9日開庭,要求中央政府確保每個存戶要在全印度任何銀行提領上限金額時,不會被銀行拒絕。代表印度政府的總檢察長羅哈特基否認政府在宣布政策後無所事事,並稱所有問題都將在10到15天內解決。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1月初宣佈,該國面額500盧比與1000盧比的紙鈔廢止流通,持有舊版紙鈔者可於12月30日前至銀行換取新版貨幣,但卻出現銀行根本沒有現金的現象。

雖然印度政府和印度儲備銀行(RBI,央行)保證現金供應充足,但近日印度各家銀行拒絕存戶提領1週最大限額2萬4000盧比(新台幣近1萬2000元),有些銀行只准每人提取8000盧比到1萬盧比現金,還有些銀行現金耗盡,乾脆張貼公告通知無法提供提領現金服務或暫停營業。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代表訴願人出庭的資深律師席保(Kapil Sibal)今天在法庭上告訴最高法院法官,銀行根本沒有現金,這些情況違背政府的說法;首席大法官泰克(TS Thakur)也在法庭上質疑政府,為何限制每人每週只能領取2萬4000盧比卻沒有獲得完全遵守?

但代表印度政府答辯的總檢察長羅哈特基(Mukul Rohatgi)則否認政府沒有作為,稱政府已採取一切措施以減少人民的不便,大概再10到15天,全印度所有的問題都會獲得解決。

最後,最高法院要求,中央政府必須確保每個存戶在全印度任何銀行提領自己帳戶現金時,提領每週最高上限的現金不會遭到拒絕。

印度前財政部長、現任資深律師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表示,印度儲備銀行所擁有的印鈔機,每月只能印30億盧比的新鈔,估計至少需要6個月才能替換被禁止流通的舊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