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院日前裁定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5000萬元交保,以及2億元的書面擔保,其親友9日總算籌足現金,至於2億人保部分,係由蔡友才的蘇姓及韓姓友人出具名義協助辦保,法院以政府電子匣門查證,2人資力確實超過2億,下午開出釋票,由律師持釋票到台北看守所辦交保。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案,蔡友才和兆豐金前主秘王起梆被控違反銀行法、洗錢等罪,檢方指控他們利用兆豐金的資源成立鑒機資產管理公司為退休舖路,聯手犯罪所得2.25億元。同時,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被美國裁罰57億台幣後,還隱匿事實出脫持股,涉證交法內線交易罪,蔡友才因此獲得56萬8876元避損的不法利益,王起梆獲得136萬1277元避損的不法利益。

檢察官在偵查中還祭出司法扣押處分,查扣蔡、王的資產,包括帳戶、股票以及不動產。北檢2日依違反金控法等起訴蔡友才、王起梆等;台北地院3日凌晨召開移審庭,裁定蔡友才以5000萬元交保,但需2億元作書面擔保,限制出境、出海及限制住居,且應於每週一、三、五晚間,至法院指定的派出所報到。而王起梆被裁定以1000萬元交保,並於每周一、三、五去轄區派出所報到。

為何蔡友才直至9日下午才得以交保?蔡友才認為,他有辦法籌到5000萬元,但涉案後商界友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拒絕與其名字聯想在一起」,為此,蔡友才請律師提準抗告救濟,結果8日才被法院駁回,9日就找到具實力的2位人保。

至於王起梆迄今仍關押在台北看守所,他被裁定以1000萬元交保,但王起梆認為,他已被扣押現金至少500萬元,資金不夠,也請律師提出準抗告,具體向法官聲請酌減交保金額為500萬元,結果遭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