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9日出席「收復南海諸島70週年紀念特展」開幕式,針對南海主權再次做出宣示,強調太平島是我國領土,也是台灣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具體貢獻的重要場域,政府會依照國際法、海洋法,主張應有的海域權利,也會堅定捍衛我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不會放棄主權及合法權利。

蔡英文表示,南海海域問題相當複雜,各國聲索範圍相互重疊,涉入的國家數量眾多,牽涉層面也涵蓋區域安全、外交關係,以及各國的政經利益,政府會持續和各國合作協商。

蔡英文強調,政府在7月提出「4點原則」與「5項作法」,在捍衛漁權、多邊協商、科學合作、人道救援,以及培育海洋法研究人才上,都有初步的進展。其中,在人道救援工作上,11月29日在太平島舉行的「南援一號」人道操演,就向國際社會展現,太平島完全有能力作為南海區域的「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

蔡英文說,未來台灣將會在和平、人道、生態、永續的價值之上,持續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政府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