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韓國總統朴槿惠陷入閨蜜門醜聞案影響,日本政府原訂19日和20日在東京舉行的日中韓首腦會談中國8日暗示難以在年內舉行,日本也認為如期召開「很困難」,預計將延至2017年。

共同社報導,安倍政府極力推動舉行日中韓首腦會談,希望以此營造與中韓全面改善關係的印象,但與中、韓兩國協調日程面臨困難。

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今天表示,鑑於對韓國總統朴槿惠的彈劾追訴案9日進行表決,三國很難今年年內舉行會談;日方原計劃即便是朴槿惠的代理,也會予以接受,但在韓國混亂的形勢下,中國是否同意在年內舉行首腦會談也充滿變數。

中國也稱由於韓國國內政局存在不確定因素,「會期目前無法最終確定下來」,似乎暗示難以在年內舉行。預計將出席會談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也將延後。

雖然安倍政府希望重新協調,探索明年較早時期舉行會談之路,但韓國混亂尚無平息跡象,日程無法預測。日方消息人士認為,即使在明年較早時期舉行會談,朴槿惠本人也不可能實現其初次訪日的行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