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Donald Trump)7日宣布將任命現任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為駐中國大使。但8日有媒體報導,這名駐中國大使的人選另一個身分為共濟會(Freemansons group)會員。而共濟會在中國已遭禁幾十年。

川普7日提名現任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出任駐中國大使。據英國BBC報導,布蘭斯塔德早在1985年認識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當時在河北省正定縣工作的習近平,因為考察訪問愛荷華州而結識布蘭斯塔德。2人對農業有共同興趣,至今維持良好關係。而布蘭斯塔德與川普也關係密切,不僅曾頻繁為川普助選,他的兒子也擔任川普在愛荷華州的競選團隊經理。

但隨後美聯社報導指出,布蘭斯塔德的另一個重要身分為共濟會會員。共濟會為一種類似宗教的兄弟會,出現於18世紀的西歐。據外界對共濟會的了解,其宗旨在倡導自由博愛,促進人類社會進步等。目前全球約有600萬名會員,許多政商著名人士皆為會員之一。

美聯社指出,中國共產黨自1949年成立政權後,所有共濟會的組織皆從中國消失。共濟會在中國已遭禁幾十年,若布蘭斯塔德順利出任駐中國大使,屆時有關共濟會的物品勢必得留在美國。

報導引述愛荷華共濟會會所副祕書安德森(Tim Anderson)的說法,指出中共政權不認可自由思想等共濟會所信奉的價值。愛荷華共濟會透露,布蘭斯塔德是該共濟會德梅因分部的成員。

而布蘭斯塔德的發言人拒絕回答任何有關共濟會會員身分的問題。

北美共濟會聯盟針對此事也作出回應,據報導指出,執行秘書西蒙(Simon LaPlace)表示,共濟會對於布蘭斯塔德的任命問題,不會在正式會議上討論,因為政治與宗教不可混為一談。西蒙表示,共濟會在維護自由精神與人民權利的國家非常繁榮,反之,在極權主義國家,往往遭到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