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將解散,千餘位員工頓時面臨資遣命運,而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也多次與資方進行協商仍未果,因此,北市勞動局8日首度啟動強制勞資協商,工會副理事長龎閔億會前受訪時表示,期待資方應提出新方案,否則對雙方而言,只是互相消磨、浪費時間。

稍早,復興企業工會也集結百餘位成員赴交通部抗議,批評交通部只急著分配航線,卻棄千位員工的工作權不顧;工會也提到,其他航空業者接收新航線,卻無足夠人力運作,也是大幅增加員工的工作量,不僅有過勞疑慮,更甚影響飛安。為此,工會也要求交通部在分配航權的同時,也得要求航空公司「收線收人」。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回應,其實從復航停飛起,每天都召開應變會議,重點即為消費者與員工權益,特別是員工部分,民航局也持續協調航空公司對復興地勤、空服、機務與機師等員工招聘,下週三(14日)前民航局也將整理一份各部會工作摘要,再對外說明。

工會一行人下午則到市政府參與首次勞資強制協商,龎閔億會前受訪表示,先前雙方已進行過協商,期待資方能善出善意、提出新方案,否則只是浪費雙方時間,她強調,若後續仍無結果,工會也會有進一步動作,而且工會也已經在籌備中。

北市勞動局指出,勞資雙方8日各有5名代表出席,主席則由勞動局指派律師朱瑞陽,資方代表則是復興執行長劉東明。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將解散,千餘位員工頓時面臨資遣命運,而復興航空企業公會也多次與資方進行協商仍未果,因此,北市勞動局8日首度啟動強制勞資協商。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