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TIME)7日選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為2016年度風雲人物,封面標題稱川普是「美利堅分裂國總統」,並說他已改寫美國政治規則。對此,川普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訪問時表示,這是「非常大的榮幸。意義非凡」,但認為標題有些諷刺,「我還不是總統,所以我也沒分化什麼事情」。

《時代》雜誌表示,川普在當選美國第45位總統之前,同時是地產大亨和電視實境秀明星,從未參政也沒有負債過,卻一次躍升為美國總統,造成的影響力難以估計,無論好壞,川普都主宰一切。

報導指出,對那些相信這是為了更美好生活的人而言,川普勝選代表對根深蒂固又傲慢的統治階級遲來已久的非難。

雜誌總編輯吉布斯(Nancy Gibbs)表示,今年年度風雲人物的產生「很簡單」,川普在邁向勝選的路上,不只擊敗1個政黨,而是2個政黨,「我們何時見過一個人公然反抗所有期望,打破規則,違反常規,以如此非傳統方式行動。」

吉布斯指出,這是《時代》雜誌第90次評選年度風雲人物,不論更好或更糟,都代表這個人對當年的事件有著最大影響力。至於今年是變得更好或更糟呢?吉布斯表示,全美國對此答案嚴重分歧。

今年進入風雲人物決選的有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等人。